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杂家文苑

陈迅工

 
 
 

日志

 
 

一首清明 几多趣话 (读帖札记)  

2007-04-11 12:37:25|  分类: 读 书 心 得 [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首清明 几多趣话 (读帖札记)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是唐代杜牧的一首绝句。历代多少文人骚客,沿此《清明》诗的脚步,一路演绎开去。请看:

每句少一字:纷、欲、有、花,诗意不变的六言诗(略)。

每句少二字的五言绝句:清明雨纷纷,行人欲断魂。酒家何处有,遥指杏花村。

四言诗:清明时节,行人断魂。酒家何处?指杏花村。

三言诗:清明节,雨纷纷。路上人,欲断魂。问酒家,何处有?牧童指,杏花村。

大文豪苏轼应友人张山人之邀,移动几处标点成词令一首: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依《南乡子》调改《清明》诗的另一首词令:清明时节,雨落纷纷。断魂人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不远杏花村。  

用另一法断句的第三首词令: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1957年羊城晚报刊出“世界上最短的剧”本:“时间:清明节/地点:路上/人物、情节: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不知是谁改成电影分镜头剧本:“[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又有好事者嫌原笔墨不足,添加诠释:…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牛背忙欠身:前边草桥路,一片白云深。青山翠荫荫,绿水碧沉沉。酒气飘帘外,茅屋靠山根。那里便是杏花村。

此外,民间酒铺仿照《清明》诗演绎出一副广告对联:此即牧童遥指处,何需再问杏花村。

一首《清明》,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内涵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尾声:意犹未尽者,请看本博客姊妹篇巧断<清明>诗)

[陈迅工/依北京晚报姜振坤文/缩写重辑2007.4.11]

 

 

 

 

  评论这张
 
阅读(30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