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杂家文苑

陈迅工

 
 
 

日志

 
 

陈迅工在安全文化网《问巴》上的答疑选编(九)  

2008-12-16 11:25:20|  分类: 安 全 技 术 [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陈迅工在安全文化网《问巴》上的答疑选编(九)

 

[说明:1本辑答疑选编共14题。 2选编原则以价值份量、技术含量为主要依据,无论结果是否被采纳为最佳。 3答疑选编时间20080312~081211]

 

1 问:国家相关法规条例对司炉工当班人数有无明确规定?

答:过去现在将来均难有明确规定。其定员与锅炉参数、规格、数目、燃烧品种、机械化、自动化程度等都有关系。可参考相关专业书。

回答者:陈迅工 - 2008-3-12

 

2 问:焦化安全技术规程和安全规定的区别??

答:安全规定,管理的意义更强些;安全技术规程,技术的意义更强些。前者相当管理制度,后者相当作业规程。不过,许多人不讲究这些,乱用乱理解。

回答者:陈迅工 - 2008-4-3

 

3 问:锅炉房应如何验收?由谁做?锅炉安装监督检验要监检锅炉房吗?有相关法规支持吗?

答:锅炉安装监督检验包括锅炉房。蒸汽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有这方面的明确规定。

回答者:陈迅工 - 2008-4-3

 

4 问:谁知道化验所使用的氮气瓶上压力表的校验周期是多长?

答:急!除非特殊情况,所有压力表校验周期半年。

回答者:陈迅工 - 2008-4-3

 

5 问:空压机操作需何种证件

答:1所有空压机,只要是机械转动部分,均不属特种设备;只有机组配套的、同时符合监察三条件的压缩空气罐,才需要到当地质监部门登记报检。2《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明确了监察三条件:压力大于0.1兆帕;容积大于25升;介质为气体或液化气或饱和液。3空压机械既然不属特种设备,其操作人员不需持特种设备作业证;符合监察三条件的空压罐操作人员原则上需持证(实际上由地方决定)

回答者:陈迅工 - 2008-6-20

 

6问:重量换算1立方液化石油气=?kg

答:1立方米液化石油气=625kg (混合组分)

回答者:陈迅工 - 2008-6-20

7问:中央空调压缩机、制冷剂贮罐、冷凝器是否特种设备?

答:承受压力的容器,称作广义压力容器。符合压力、容积、介质三条件的压力容器,称作监察压力容器。受国家监察的压力容器,属于特种设备。 国家监察的特种设备包括符合监察三条件的压力容器。 压缩机械不是;空压罐、制冷剂贮罐、冷凝器是广义压力容器,不一定是监察压力容器。

回答者:陈迅工 - 2008-6-27

8问:职业健康安全的定义是什么,它和劳动保护是同义词吗?

答:简要为了保护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在改善劳动条件、预防工伤事故和职业危害、实行劳逸结合和女职工及未成年工的特殊保护方面所采取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

复杂定义:识别、评价、预测和控制不良工作条件中存在的职业有害因素,以防止其对职业人群健康的损害;是以职业人群作业环境为对象,通过识别、评价、预测和检测不良职业环境中有害因素对职业人群健康的影响,早期诊断、治疗和康复处理职业性有害因素所改健康损害或潜在健康危险、创造安全、卫生和高效的作业环境,从而达到保护职业人群的健康、提高职业生命质量的目的。

劳动保护与职业安全健康,同义词。

回答者:陈迅工 2008-7-7 最佳答案

9问:请问谁知道哪有比较权威人士的风险评价PPT

答:广义的风险评价即安全评价。总局《建设项目评价细则》里有固有危险程度和风险程度两种提法。“风险程度分析”包括过程、内容、案例3方面内容。关键词如下-分析过程:根据辨识因素,运用合适方法,单元分析预测。分析内容:1泄漏的可能性2火灾或爆炸条件3毒漏扩散速率或火爆伤亡范围。 纯属独解仅供参考。

回答者:陈迅工 2008-7-18 最佳答案

10问:锅炉安全阀事故预案?有关锅炉事故的预案,特别是有关安全阀的最好。

答:安全阀无事故概念只有故障概念,附属于锅炉事故应急预案。安全阀故障预防:1定期法定检验2日常维护检查3手动自动试验。 安全阀故障应急:1判断故障类型2手动放空泄压3锅炉紧急停运。

回答者:陈迅工 - 2008-7-16

 

11问:上面要求甲醇罐区要安装静电报警装置,你们说有这个必要吗?

答:工程静电不可测,何来静电报警?只有电阻值检测;只有可燃气体(包括液蒸气、液雾气)泄漏报警。

回答者:陈迅工 - 2008-7-16

 

12问:怎么样对电器,机械,特种设备进行管理?

答:宏观的机电设备范围包括特种和非特种。特种含承压(压力容器锅炉)和载人(起重机械电梯)两大类,按特种设备系列管理。其他非特种机电设备,按常规管理。

回答者:陈迅工 - 2008-7-16

 

13问:安全条件论证报告有范本吗?

答:请到论坛安全评价专栏页面,有《焦化厂改建项目安全条件论证报告》一文。该网页不让复制到此。

回答者:陈迅工 - 2008-7-18

 

14问:现场常压容器制作的安全管理相关制度有哪些?

答:确认该容器不承压的前提下,原则上同普通金属结构件一样要求。

回答者:陈迅工 - 2008-7-28

 

15问:我公司锅炉核定工作压力为1.6Mpa,两个安全阀都整定为1.62Mp请问:1.泄压压力1.62Mpa能不能比锅炉核定工作压力1.60Mpa高? 2.两个安全阀门都整定为1.62Mpa是否合符规范?

答:1安全阀泄压整定压力应当比锅炉额定工作压力1.60Mpa高;其中

低档1.60x1.04Mpa,高档1.60x1.06Mpa 2依据《蒸汽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两个安全阀都整定为1.62Mpa,不合符规范,应当按上述1。回答者:陈迅工 - 2008-7-28    最佳答案

 

16问:那些地方必须要用防爆电气?

答:1笼统而言:易燃易爆场所,电气需要防爆;2严格而言:可能存在燃烧性气体,或燃烧性气态介质(液雾、蒸气、粉尘)的受限空间,电气需要防爆;  3非燃烧性气体或气态介质的物理性爆炸环境,电气不需要防爆。

回答者:迅工 - 2008-7-28

 

17问:求助用于发电35吨大型蒸汽锅炉的安全技术要求?

答:353.82兆帕蒸汽锅炉,又称工业电站锅炉,于工业锅炉属大型,于发电锅炉属小型。有此了解,便于查取或购取相关专业资料,该资料很多。

回答者:陈迅工 - 2008-8-29

 

18问:压力容器证和从业资格证有什么区别,丛业证能不能焊压力容器?

答:提问非常含混。一、压力容器证和从业资格证有什么区别--前者有设备使用和人员操作之分;后者的从业有压容操作和焊接操作。二、丛业证能不能焊压力容器罐--该丛业证如果是安监局颁发的普通焊工证,而不是质监局颁发的压容焊工证,则不能焊(受监察的)压力容器罐。

回答者:陈迅工 - 2008-9-5

 

19问:简述压力容器爆炸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答:压力容器爆炸属于物理性爆炸,爆炸原因有两种。一、超压爆炸:即使用压力超过容器额定承压能力的爆炸。 二、工作压力下爆炸:即容器原承压能力降到使用压力以下的爆炸。 超压爆炸因安全泄压装置自动失效而引起。工作压力下爆炸因容器本体缺陷、性能降低而导致。

回答者:陈迅工 - 2008-12-11

  评论这张
 
阅读(3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