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杂家文苑

陈迅工

 
 
 

日志

 
 

[原创]退 跳 听三字涉及的误区杂谈(国标交谊舞基本功剖析十三)   

2008-03-23 15:53:10|  分类: 迅 工 舞 论 [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退 跳 听三字涉及的误区杂谈 (国标交谊舞基本功剖析十三

 

一、关于“退”

一圈内人对我说,从过去到现在,高手们讲后退的时候,都是讲“脚向后伸,引带身体,移动重心”;许多文章、教材都是这么写的。“后退跟前进不同吧,后退先出脚吧?”

“身体可以前倾,前倾可以控制,后倾怎么控制,那不向后倒吗?所以说向后,还得先出脚!”口气如此坚定,理直气壮。

几乎没有人不持这种观点,他们认为这是最简单的道理,无可争辩,没有人说不。

我现在大声说不!“脚随身动这一核心原理,放置四方而皆准”,后退同样不得违背。

我们现在就地试验一下后退:㈠有意识地先出脚向后伸;㈡有意识地在胯动前提下脚后伸。…怎么样,感觉和效果不一样吧:后者感觉会倾倒,前者稳如泰山。

不同的主观意识带来不同的感觉,不同的感觉带来不同的效果。一试结论就出来了。

后退伸脚的运动轨迹,表面看起来完全一样。但是先动脚还是先动胯--这不同的主观意识,及其所带来的效果,却有天壤之别。

问题本来就这么简单,为什么人们总是怀疑,总是动摇,半心半意呢?回答4个字“避难就易”:不愿意冒快要倾倒的险(无论向前还是向后)。再加5个字“习惯成自然”。

二、关于“跳”

跳舞二字,人们往往只注重一个“跳”,忽略了“舞”;而且多数情况将“舞”仅作为名词看待:这种舞那种舞。其实,艺术含量较高的舞种,或舞的高级阶段,更在乎一个舞字。

舞者,舞动也。犹如行草书法,它更多地包含了灵动的成分。灵动二字,马上使人联想到肢体的流动。应该这样理解“舞”字,也应该让“跳”赋予“舞”的涵义。

然而许多人片面地理解“跳”,仅仅把它当做跳绳游戏那样,原地跃起原地降落,原地颠簸的跳;而不是沿抛物线、呈线性斜向抛起的跳。因此失去高雅的美感。

    原地颠簸原地脚踏,某些舞种(如民族、踢踏、街舞等)使用较多,在四肢配合下形成各自的风格。但是在以芭蕾为基础为风格的摩登、拉丁交谊舞里,原地颠簸就显得格格不入了。

既然承认线性斜向抛起的身体舞动,是国标交谊舞的灵魂,那么就应该尽量避免原地颠簸(个别现象除外)。什么情况容易犯这样的毛病又如何克服呢?

一是拉丁的牛仔和桑巴。误以为原地跳起才好看,那是审美错误。其实,只要收腹缩臀,运用好胯部的原动力,完全可以避免。

二是近身共舞的摩登。除了审美意识需要矫正以外,就剩下脚随身动这一核心基本功的培养了:从线性斜向抛起找感觉。

三、关于“听”

听,听音乐,理解音乐。在这方面,

许多教授和介绍中,都有深刻而精辟的论述。对音乐的理解,构成了身体舞动不可缺少的因素,不可分割的成分。在这方面,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理。

对于初学者,音乐,无疑有助于对舞的理解、舞蹈感觉的培养;对于熟练者,应当熟练地驾驭音乐,灵活地运用音乐。我这里仅仅从如何灵活运用的角度说一说。

比如某一音乐节奏,我不熟悉或不喜欢,可不可以改舞另一种呢?回答是肯定的。其实不少人赏试过,不但不别扭而且很惬意。

斗牛音乐舞探戈,别有一番风味,而且味很足。传统慢四,舞步节奏加快一倍可跳快四;传统中四,可凑合舞稍快的狐步;伦巴音乐舞稍慢的狐步也不错。几乎所有4分拍节奏的舞步都可以互换。甚至4分拍与3分拍之间也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

你看,维也纳华尔兹节奏舞桑巴的翻滚,让我们得到什么启示呢?让人联想到近距离舞的共通之处;拉丁与摩登之间能够找到聚合点;4与3分拍之间也可以和平共处。

以上所言,不宜使用过多,不宜喧宾夺主。但是作为一种调剂,一种点缀,能给人许多另类的乐趣。

[陈迅工20071108http://8963060chx.blog.sohu.com/]

  评论这张
 
阅读(77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