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杂家文苑

陈迅工

 
 
 

日志

 
 

[原创] 春日踏青拾野趣(散文)  

2008-04-10 18:34:28|  分类: 随 笔 杂 记 [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春 日 踏 青 拾 野 趣(散文)

乘清明扫墓之际,着实品味了一回春日踏青的野趣。
说“野”,是因为目的地坐落在市郊最偏僻的小山村;说“最”是因为小山村至今没有公共汽车站点,节假日才有载客小巴。
一下车,田园风光尽入视野,野外气息迎面扑来。正是春耕耙地时节,三三俩俩的农人在山坡边、小溪旁,一块块水田里、旱地间劳作;从从容容的,好像没有我们行路之难,奔走之累。  
[原创] 春日踏青拾野趣(散文)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原创] 春日踏青拾野趣(散文)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创] 春日踏青拾野趣(散文)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从亲戚住家到墓地,曲里拐弯二三里程只有少许水泥路。亲戚告诉我,前些日子下过雨,经耙地的拖拉机一碾,路面比平日更烂。遍地泥泞,寸步难行,下不得皮鞋球鞋。好在我们应急予案在先,换上了水鞋胶靴。尽管如此,仍觉得步履艰难。俩小娃子在坎坷崎岖中迅步如飞,老爷子我竟紧追不舍,怎能不累!

鲁迅先生有一句极富哲理的大实话:“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而这里走的人不多,所以路几乎见不到。我们几位沿山坡一路艰难跋涉,披荆斩棘,终于到达目的地。走田间登山坡无暇它顾的我,此时才深喘一口气,开始打量四周。 [原创] 春日踏青拾野趣(散文)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远处的山峦被岚烟笼罩,吞没了一截;近处的坡地树不成林,却灌木从生。一簇簇的,翠绿的枝叶点缀着红、白、紫,间或露出一片黄土,还有青的蒺藜裹挟在深灰的石间。微风拂过,枝头摇曳,昭示出万物生机。

时近中午,暖意融融,我们于归途中抓紧拍照,似乎想留住清明。丛花本不多,还总藏在浓密的深处。刚录下两张艳红的杜鹃、山茶,我们又奔向醒目的白花。在陡起的台阶上,皎洁的野李枝高悬着,洁白的瓣簇拥着金黄的蕊。在镜头被拉到距离最近的瞬间,我果断地摁下快门。 [原创] 春日踏青拾野趣(散文)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正当我为这一杰作自鸣得意的时候,突然感觉到脚被绊住了。陪同我的娃子一声“不要动!”,告诉我中了“埋伏”。娃子小心用枝条拨开那根藤绳我才脱身。娃子告诉我,那缠住我脚的藤绳,叫“鸟套”,是村里人用来套鸟的暗道机关。我疑惑地问,怎么刚才没有鸟的踪迹和声响。娃子说,人们传言夜晚会有。

尽管我这次做了一回“鸟套”的猎物,还跌伤一点皮,却苦中有乐,值得!因为我最近距离地领略到,那高傲的野李子白花的芬芳。[原创] 春日踏青拾野趣(散文)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小山村这田埂上、灌木丛、小溪边、竹叶林、榕树旁给我们留下的印象,论豪华论精致,与城市公园、绿化带无法相比。但荒凉中透过的平淡;偏僻中衬出的静瑟,却更多地蕴含大自然的野趣,还有春天的气息、春日的风采。

补记:这篇散文如变成日记,有必要交待一下小山村地点:韶关曲江火山温屋村。

[陈迅工20080410]

 

  评论这张
 
阅读(1102)|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