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杂家文苑

陈迅工

 
 
 

日志

 
 

[原创] 趣味主义美学思想的学术贡献(梁启超美学扎记四)  

2008-06-21 12:24:13|  分类: 美 学 扎 记 [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趣味主义美学思想的学术贡献(梁启超美学扎记四)

作者/陈迅工

 

题为“梁启超美学思想及其价值启思”是《文艺争鸣》2008.2期上另一篇文章(作者金雅)。该文提到,作为中国近现代美学思想开拓和奠基的代表人物之一梁启超,其趣味主义美学遗产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应有的注意,今天重新梳理和发掘,意义突出。

为此,我继续尝试以浅显的道理、浅白的语言,美学札记的形式,对该文从三个侧面做一个解读,这是第二篇。小标题新拟,大标题重拟。

梁启超趣味主义美学思想的学术贡献在于新美学意识的开拓,具体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强调美与人生的联系和情感意义

梁启超认为美是人生最重要的因素,美的实现过程就是践履“不有之为”趣味原则的过程,使生命力获得激扬,达到人生的胜景。人生的意义在于趣味的追求与实现。趣味既是生命的动力,又是生命的价值所在。在高扬趣味之美的同时,梁启超还十分注重情感的作用,在给情感之欲以应有地位的同时,主张以美之情与趣,突破理与礼的束缚。

强调美真合一大力弘扬个性之美

在真善美三者之间,梁启超既持“美善合一”,又持“美真合一”的观点;既倡导借助美来拯救世道人心,又主张“求美先从求真入手”。他认为,最美的艺术品应当来自真人创作的真文艺。在“真才是美”的理念下,梁启超在倡导写实风格的同时,大力弘扬艺术的个性美,指出“表现个性”是艺术不可缺少的要素。

强调崇高与悲剧共融的审美情趣

近代以来,与中国社会的变迁相关联,以优美为主体的古典主义审美理念受到极大冲击,温良恭谦让的伦理在异族的枪炮前不堪一击,代之而起的是冲突和抗争为主旋律的崇高美,构筑了崇高与悲剧融汇一体的审美世界。梁启超在高度评价屈原的崇高人格、杜甫的悲愤之诗同时,热烈肯定文学史上的“哭叫人生”、带血带泪的诗歌,热切呼唤热烈磅礴的美学风格。

强调并丰富审美教育价值和内涵

梁启超明确提出,教育就是学做现代人,使之成为知、情、意三件具备的完整的人;只有在知情意完整的前提下,知识才显得有价值。所以他积极倡导趣味与情感教育,试图以审美唤醒国人沉睡的灵魂。在梁启超眼里,趣味与情感不仅是方法和手段,而且是教育的本质与内涵;由此体现出他美育的人本主义理想。

融会中西尝试建构示范式新美学

梁启超既吸纳西方学术又不一味崇洋,既继承中国传统又能大胆突破;在尝试新美学示范式建构方面,他融会中西自创新路,可以归纳为以下四种表现:拓展了中国古典学术的思维模式;吸纳了中西文化的一些概念性范畴;突破了中国古典文论的理论形态;拓展了美学研究的视野和视角。

[20080607]

 

 [原创] 趣味主义美学思想的学术贡献(梁启超美学扎记四)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创] 趣味主义美学思想的学术贡献(梁启超美学扎记四)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评论这张
 
阅读(292)|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