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杂家文苑

陈迅工

 
 
 

日志

 
 

[原创] 历代有关端午节诗词欣赏 [摘辑篇]  

2008-06-08 11:49:43|  分类: 论 诗 译 诗 [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历代有关端午节诗词欣赏 [摘辑篇]

 

在浩如烟海的历代诗歌中,吟咏端午佳节盛况,留世的“端午诗词”不少。我连日寻觅,采撷了几首,与大家一同感受端午节的独特魅力和怀古联想。

在端午节中,食粽的风俗盛行。唐代诗人郑谷渚闹渔歌响,风和角粽香的诗句,反映了当时吃粽子的普遍。

唐代诗人张建封的《竞渡歌》,反映了端午佳节最盛大的民间娱乐活动—竞渡,历来为人传诵。诗云:

五月五日天晴明,杨花绕红啼晓莺;使君未出郡斋外,江上早闻齐和声。两岸罗衣扑鼻香,银钗照日如霜刃。

连妇女也梳妆打扮,出来观看,一饱眼福。可以想见,江边是何等热闹。接着诗人笔锋一转,由明快而变热烈:

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鼓声渐急标将近,两龙望标目如瞬;坡上人呼霹雳惊,竿头彩挂虹霓晕;前船抢水已得标,后船失势空挥挠。

那紧张热烈的竞渡气氛,顿时跃然纸上。

在古代吟咏端午节诗词中,有的是反映离愁别恨、触景生情这方面内容的。如唐代殷尧藩的《同州端午》诗:

鹤发垂肩展许长,离家三十五端阳;儿童见说深惊讶,却问何方是故乡。

充分表达了作者长期离乡背井,而今返里归心似箭的思想感情。宋代诗人黄公绍的《端午竞渡棹歌》中道:

月明中,月明中,满湖春水望难穷;欲学楚歌歌不得,一场离恨两眉峰。

抒发了作者怀才不遇的苦闷心情。明代诗人高启在《端阳写怀》中也写道:

黄伞回廊朝旭淡,玉炉当殿午熏微,今朝寂寞江边卧,闲看游船竞渡归。

说明诗人对“竞渡”根本不感兴趣,却另有一番心事。

 

除了以上网上摘选部分外,笔者还从纸质书搜录到以下二首。

其一、宋代黄裳的《竞渡.减字木兰花》:

红旗高举,飞出深深杨柳渚。鼓击春奋,直破烟波远远回。

欢身震地,惊退万人争战气。金碧楼西,衔得锦标第一归。

词中,杨柳渚;长满杨柳的小洲。远远回,极言龙舟之快速。上片写比赛场面,千舟竞发,气势磅礴,旗扬鼓击,蔚为壮观。下片写夺魁龙船,人欢马叫,呼声动地,衔得第一,得意洋洋。

其二,同代文天祥的《端午感兴》:

当年忠血坠残波,千古荆人祭泪罗。风雨天涯芳草梦,江山如此故都何。

诗人于端午这天想起屈原,借诗凭吊,以抒发自己的感慨。屈原壮怀激烈为国奔走,却因谗言愤而投江。诗人联想到自己和屈原一样,满腔热血一篇忠诚,可山河破碎的家国偏安一偶;此时此刻,强烈的报国忧伤之情,油然而生,溢于言表。

千百年过去,这些诗词歌赋,依然让人感受到端午节的独特魅力和怀古联想。

 

[原创] 历代有关端午节诗词欣赏 [摘辑篇]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创] 历代有关端午节诗词欣赏 [摘辑篇]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创] 历代有关端午节诗词欣赏 [摘辑篇]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创] 历代有关端午节诗词欣赏 [摘辑篇]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陈迅工20080608综合中国网和纸质版]

 

  评论这张
 
阅读(1401)|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