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杂家文苑

陈迅工

 
 
 

日志

 
 

[原] 共鸣自远方 对话坦心迹(续)  

2010-12-14 15:15:12|  分类: 舞 蹈 杂 谈 [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共鸣自远方 对话坦心迹(续)

 

陈迅工/整理

 

郭方亮2010-12-06写给陈迅工

    谢谢陈老师百忙中回信!你说“个人原创二十篇《国标舞基本功剖析》系列文字为代表作,只是言论汇集,不可以构成理论体系。从理论的高度看,算是胡氏理论体系一个支脉,毕竟与胡派经典有距离,也有差别。”我看你是从严谨学术态度出发,是君子的虚怀谦虚。

    学术出路就在于百家争鸣,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最后大家都向经过实践验证的、互补后的产生新理论成果(真理)低头就是啦。顺祝胡老师写《论语》,陈老师编《春秋》,收益者就是我们这些广大习舞人。

    条件允许我想读下《国标舞基本功剖析》(不知你博客里有吗?)望今后得到你指教。    郭方亮礼.12.6

陈迅工2010-12-06写给郭方亮

    迅工我与胡派经典有距离,而且从理论的高度,尤其摩登方面,差距不小,这不是谦虚,是事实。如果你能读懂我言论,就会渐渐发现这一差距。也许,你对胡教授的个性、语言习惯不太适应。大凡天才,个性特别,且不要因小失大。

    个人原创二十篇《国标舞基本功剖析》系列文字,在我博客里。从剖析之一到剖析二十,撰写的时间跨度三年半。总的来说一脉相承,但有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文字不够系统。又因为兼顾拉丁和交谊的成分,内容显得纷杂。

    你我(胡也是),都是工程技术出身,有文化基础优势。但科技思维与艺术思维有许多不同,言说方式也会不同。对于艺术思维,亲身体验特别重要,理论的挖掘、境界的提升,随着体验的深化而深化。

    此外,国标舞界,持胡派观点的人少之又少,较之潮流观点,胡派显得格格不入十分孤独。迅工我还不是完全的胡派,都够孤独的了。这一事实不可回避,顺便在此提醒。

    上次我已表示过,迅工我《国标舞基本功剖析》系列文字如果适合你口味,对你有用,你可以任意取用,作为你新成果的参考。

    但愿你在健美双人舞蹈探索的路途上,有更多发展。顺便建议你设置一个博客或个人空间,方便交流。    陈迅工 即日

郭方亮2010-12-07写给陈迅工

    谢谢陈老师! 我也感到胡老师内心有李白、屈原一流脱俗人士影子;你从舞蹈本原(娱乐性-太极)出发,容纳力/美学原理(拉伸线条加张力-阴阳两仪),研究国标-舞厅舞联系(比赛/娱乐——四相八卦)是大道之行,“无招胜有招”。                        郭方亮礼

陈迅工2010-12-09写给郭方亮

    看来你对中国古典哲学研究很深,敝人远不及。我同胡之间的差异,包括对拉丁、舞厅舞的迁就,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生性软弱,容易自卑,容易屈从世俗人言。尽管我同胡之间有差异,但对胡式理论、胡派经典深信不疑,因为我深有体验。    陈迅工 即日

郭方亮2010-12-09写给陈迅工

    请陈师帮我解惑:

    1、胡氏抱圆做法。一是后背向下压,二是胳膊向内拧。做好这两个要点,才能够实现双肩向下压的同时内扣。 抱圆,抱圆,是从肩膀开始圆。肩膀不圆,休想抱圆! 肩膀要圆,沉肩扣肩撸肩! 就是说肩膀要圆,必须在三个相互垂直的方向也就是三维空间产生应力场: 上下方向沉肩—下沉, 前后方向扣肩—内扣, 内外方向撸肩—外撸。    你能否把这段“文言”按你理解意译成白话?

    2、中腰是指双髋关节连线(人体横矢轴)以上——横隔膜以下这个肉圆柱体?与中段概念一样?

    3、底盘是指双髋关节连线(人体横矢轴)以上——肚脐以下即髋跨/骨盆部分这个肉圆柱盘?其中心轴线与地板平行还是垂直?

    4、斜摆荡是甩底盘还是中腰?斜摆荡是向于穿过心窝轴成45度夹角线方向上抛吗?

    5、拉伸主线条——拉伸后颈椎段应向前弓?有颈///骶尾椎组成主线条要拉伸成螺旋线是拧麻花?主线条长度指弧长还是眩长?加张力含义?

    又:胡氏抱圆做法,是不是“上下方向沉肩—下沉,前后方向扣肩—内扣,内外方向撸肩—外撸”,这几个关键词?    男士抱圆双胳臂握持架型时左右肘关节处是夹角80-120还是R圆弧?左右肘应撑开感觉还是双胳臂搂粗树感觉? 麻烦你啦!    郭方亮礼12.9

陈迅工20101210日写给郭方亮

    迅工我没把握,也不透彻,试回答如下--

    关于1,“胡氏抱圆”做法,这里就是白话,你之所以有“文言”的感觉,说明你没有领会。你没有领会,是因为你没有体验到“胡氏抱圆”的源头。

    简而言之,“胡氏抱圆”来自后背的横向线条,横向线条来自纵向线条的“两条蛇”,“两条蛇”来自胯部底盘。什么“肘关节处夹角圆弧撑开搂粗树”等等,是不必要的牛角尖。

    关于23,广义的中腰跟中段概念一样,狭义的中腰指底盘以上。底盘就是与地板平行的骨盆部分。迅工我常将横隔膜底盘笼统称作胯部,并不严密。

    关于4,摆荡就是甩底盘,斜摆荡包括平面、立面两种意思,都是沿45度角方向。上抛即指立面45度角方向。45度角应理解为大约。

    关于5,拉伸主线条,是以身带脚为统帅的一种主观感受,靠蹬地力形成的张力,将身体呈抛物状,甩向空中,其轨迹是斜向弯曲。什么螺旋拧麻花长度之类,又是钻牛角尖。

陈迅工20101210日写给胡宗翰

    对于聊城郭方亮的提问,迅工我的回答没有把握,更不透彻,辛苦您审阅评判一下,避免我误导,同时,更好地满足这位热心者的心愿。

胡宗翰20101210日答复陈迅工

    你的回答是对的,无须我多说。

  只是谈一点,就是主线条的螺旋线概念,这是正确的概念,也不是我的原创,是赵萍讲的,她讲得对。但是对于初学者,其它相关概念和感觉尚未建立之时,如果去追求螺旋线会适得其反。对初学者最好暂不提及。

另外,抱园,肩膀园,要在消化我的大量论述的基础上,多看,看身边的人,舞圈中人,街上的人,影视节目里的人,看一切人。你会发现肩膀圆润的人(尤其是女人)占的比例很少,多数人是反面教材。而一旦看见一个肩膀斜而圆润的人,你会立即感到眼前的世界都被她照亮了,有刻骨铭心之感。养成看人的习惯是胡派教学的一大特色。

    中国古语说“美人无肩”,不是无肩,是斜肩。贾母说晴雯是“水蛇腰斜肩膀一看就是个妖精样。” 胡宗翰学派就是训练水蛇腰斜肩膀。

    最重要的一点是:从肩膀到颈项之间应该有一条斜线,那是斜方肌高的缘故。这是斜肩膀的几何学和解剖学描述。但是大多数人肩膀是平的,没有那条斜线,原因是斜方肌不高,没有从肩膀后面露出来。

    目前的潮流,选美的潮流是和芭蕾经典背道而驰的,绝大多数世界美女的肩膀不但不斜不园,而且相反,很宽很平很有棱角,难看死了。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