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杂家文苑

陈迅工

 
 
 

日志

 
 

关于安全规章规范性提法的探讨  

2010-08-15 18:12:11|  分类: 安 全 技 术 [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安全规章规范性提法的探讨

 

作者/陈迅工

   

    在安全生产的各式各样文件中,我们经常会接触到与“安全规章”有关的名词术语。因为概念不清晰,界定不准确,提法不规范,让人无所适从,要么各取所需。安全工作不断深入的今天,再胡弄下去怕是不行了。

 

一、安全规章一类名词术语不规范现象表现

    长期以来,对于“安全规章”这类名词术语的使用和理解,一直存在着这样一些混乱现象: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四者一锅煮,混为一团,似是而非,概念不清,相互界限不明,从属关系不明。其结果呢?什么都是什么都不是,或者你说不是我说是,或者大概差不多算了。

    试问:安全规章制度到底包括哪几方面?安全责任制与安全责任制度究竟有什么两样? 岗位安全职责与安全责任制什么关系? 岗位安全职责与安全规章制度什么关系?安全管理制度与安全规章制度什么关系? 安全操作规程与安全规章制度什么关系?

    试问:这些问题不弄明白,谈得上安全工作标准化、安全管理规范化吗?标准、规范不咬文嚼字能行吗?

    造成混乱现象的原因很多,也许与规章制度一类的词义在现今我国的表述有关。

 

二、规章制度的词义在现今我国的表述情况

    搜索百科词条,关于规章、制度、规章制度3个名词的定义和解释,有如下结果[因文字庞杂特经整理] 1、规章。即规则章程;指各机关部门团体单位,为实施管理规范行为,制定的规范性文书的总称;分为行政规章、组织规章、业务规章、一般规章;文种有章程、规定、办法、准则、细则、制度、规程、守则、规则等。 2、制度。最一般的含义是: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也指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法令礼俗、规范。 3、规章制度。未见定义,只讲包括行政法规、章程、制度、公约四大类;文种有条例、规定、办法、细则、制度、规则、规程、守则等。

    从以上百科词条关于规章制度的定义和解释,可以看出:规章制度、规章、制度这三个词条,目前在我国境内,竟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三个词条之间也没有明确的界定。

 

三、安全规章规范性提法的方案比较和释义

    1、“安全规章”一词规范提法的方案。方案一:安全规章制度;方案二:安全生产规章;方案三:安全管理规章;方案四:简称安全规章。共4种。笔者以为,都可行。

    2、“安全规章”三个组成部分的方案。方案一:人员安全职责、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方案二:安全岗位职责、安全管理制度、安全作业规程。共2种。笔者以为,都可行。

    3、安全规章规范性提法的理由及释义。职责针对人,制度针对事,规程针对物。人的职责包括某一职位、部门、机构的职责;事的制度包括某一单元、项目、方面的制度;物的规程包括某一设备、设施、岗位的规程。即“职责-人,制度-事,规程-物”这三部分之间,角度不同,各有侧重,互有交叉,不可替代。

    4、实施安全规章规范性提法的可行性。尽管有关规章制度的词义在现今我国的表述很不明晰,但多少有一些指导价值。只要采取上述包括三个组成部分在内的、安全规章的规范性提法,那么,“似是而非、概念不清、相互界限不明、从属关系不明”的这一矛盾现状,就能够得到有效改善。

    显然,只有对上述矛盾现状进行正本清源地梳理,安全工作标准化、安全管理规范化才会更加扎实。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