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杂家文苑

陈迅工

 
 
 

日志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2011-01-20 18:40:01|  分类: 本 地 驴 行 [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又名
“散步诚有益,奔走价更高”

作者/陈迅工[20110120]

近日读梁实秋的散文名篇《散步》,勾起许多联想和思索。这些联想中有一个关键词叫“奔走”,我在奔走中思索散步和奔走的关系,并在奔走中完成此文的酝酿。

梁实秋在这篇散文中首先讲到,散步这一徒步行走方式古已有之:“古之老人,饭后必散步。携带一根手杖,沿着河边,顺着马路,走上土桥,天天如是。”然后讲到他在散步中的一些感悟,其中两点我特别赞赏,摘录如下。

“散步的去处不一定要是山明水秀之区,如果风景宜人,固然觉得心旷神怡,就是荒村陋巷,也自有他的情趣。一切只要随缘。”“散步不需要伴侣,东望西望没人管,快步慢步由己定,这不但是自由,而且只有在这时候才特别容易领悟到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味道。”

关于散步,古今中外的文学、哲学、科学家们都有精彩的描述,充满浪漫的诗意。“在熙攘中我感到寂寞,在孤独中我变得充实。” 这是马克思钦佩的大诗人海涅的诗句。朱自清先生曾说,独自散步的妙在于“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得是个自由。”徐志摩先生说过:只有(独自)“一个的旅行才能心自由,静思默想。” 看来,先哲们在散步上的体验也心有灵犀。

散步,一种户外有氧活动。散步有益于身心健康,好处多多谁人不晓,用不着我在这里嚼舌。我这里探讨的话题是:怎样散步会更有益,怎样才能步出新境界。我着眼点在散步的方式上,主张提倡快步奔走。具体点说就是,一改散心漫步的传统习惯,注入健身运动的因素,将散心漫步同快步奔走结合起来。目前持这一主张,并见诸行动的人并不多。

散步者,随意闲行、漫步徘徊也。在人们传统观念和习惯里,总是把散步作为休闲的方式,而不是运动的方式来对待。休闲的概念与运动的概念本来就大相径庭,尽管一些养生之道也提到快步奔走,但都是蜻蜓点水,着墨不多。所以,切切实实将快步奔走作为生活方式的必须,一直没有引起众人的关注。

同样是户外有氧活动,快步奔走迅步疾走,与漫步散心信步由缰之间一个明显区别是,以髋关节胯部运动为特征,调动下丹田之气,开发生命力潜能。其实,快步奔走方式相当于体育比赛中的竞走项目,与奔跑相比较,奔走动作不激烈,与竞走一样,奔走跃起不离地。

既然奔走作为运动而非休闲的一种方式,那么奔走就与传统习惯的散步有着明显的不同。它需要全神贯注,不可以漫不经心,甚至不可以过多的开口说话。结伴而行时,宜将时间划为两段,一段时间散步聊天,一段时间默默奔走,各行其是,泾渭分明。

这里所言奔走多指平坦的道路,包括马路、河畔、绿地。如果奔走在不平坦的泥石路上,叫跋涉;如果奔走在不平坦的山坡路上,叫登攀。随着环境的不同、强度的不同,境界各异。散步与奔走虽然都有健身作用,但效果相去很远;同属健身,传统习惯的散步无法达到奔走的效果。

奔走是艰苦的。像登攀、跋涉那样,体育比赛那样,它需要极大的付出。奔走不能够像传统的散步那样悠闲,那样随意,那样漫不经心,甚至不可以互相交谈。在这个意义上,奔走已经有点远离散步,而跨入到运动的行列,相当于不在赛场的竞走。与竞走又有所不同,奔走没有竞走比赛那样激烈的气氛。

奔走是孤独的。你看,它既区别于休闲散步,又区别于体育竞技,能不孤独吗?奔走确实有点自讨苦吃的味道。不知道别人怎么样,我确实从自讨苦吃中尝到甜头,快步奔走让我的身心得以焕发,得以升华。比如吃东西,跟许多人不一样,我喜欢“三高”(高糖高盐高脂),什么无糖的糖果,无盐的咸菜,无脂的饼干,与我毫不相干。

奔走,要避免疲惫,但不要怕累。疲惫与倦怠紧密相关,往往有心理因素。劳累因体力强度大感觉不适,只是生理上的。当然,长时间过度劳累也会疲惫。身体机能正常的前提下,累是必要的。苦尽甘来,只有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境界才能够实现生命的跨越和升华。

奔走,各色人等都可以拥有,包括上班族、白领、蓝领。尤其对于体力劳动强度低的人士,一些工作性质与奔走毫无关联的人士,更需要奔走,更需要改变散步的传统观念和传统习惯,将散步上升到奔走。从某种程度上说,奔走是上佳的运动方式,也是上佳的休闲方式,用时髦的话说,奔走很低碳。

健康时报记者叶依在《休闲散步有讲究》一文中讲到:“散步运动不同于随意的溜达,而是通过运动取得健身效果。散步的确可以健身,却不在一朝一夕,需要持之以恒。” 我非常赞同这一说法。希望与我同路的人越来越多,最好是一阵散步交谈,一阵各自奔走。

一位叫寒也70的网友说:“最惬意、最有趣、最有价值、最令人神往的是在户外,在大自然的怀抱里独自散步。” “独自散步乡野,我内心充实,浮想联翩。我热爱大自然孕育、培植的美景。我可以自由自在地与天空、阳光、白云、绿树、青草对话;与自己的心灵絮语。” 简直说到我心坎上。

盘点农历2010,我“投身大自然,天地入我境”的山野之旅,从春到秋,从夏到冬,一路几乎都是快步奔走过来的。眼下正值大寒三九时令,同其他地方一样,此地也是严寒阴冷有时带点冰雨,偶而阳光遍撒却寒风凛冽。我依然每天奔走,身上冒着热气。

今天恰逢大寒,我徒步登上海拔394米的近郊第一高峰,我抄的是近道。近道只是不规则的盘山小径。我几年前登过,当时只走了半程。今天我不但全程攀登到顶,而且冒着零星小雨,漫山遍野空无一人,连山顶雷达站也渺无声息。我时而奔走,时而拍照,拍得兴奋,也累得兴奋,身上冒着热气。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投身大自然 天地入我境-山野冬之旅(下)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评论这张
 
阅读(452)|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