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杂家文苑

陈迅工

 
 
 

日志

 
 

[原] 初探深度水 领略生态美  

2011-03-04 19:33:39|  分类: 本 地 驴 行 [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初探深度水  领略生态美

 

文图/陈迅工[20110228/0304]

 

初春的228日,我独自一人探游了号称岭南九寨沟的始兴深度水,领略了大自然的原始生态美和人的返璞归真。因为时间短,只粗粗领略了其中一小部分。

 

曾先后与人相约,一个个都以诸多理由拖延或推托,多因畏难怕苦。出于无奈,我只得再次特立独行。一般来说,现在对于不太远的景点,差不多都是自驾,不是公家车就是私家车。与众不同的我却是:一段交通车,一段徒步行。

 

这天在交通车上,我幸会了一位姓邵的小伙子,因交谈投机,他竟作为临时导游给我带了一截路,省了我不少时间。这截路位于冷水泾的黄石坑河谷,沿此河谷探游之后我折回原大路往北,中途遇上交通车,于中午回到县城,简单用餐即返韶关。来回一百好几十公里,自费交通50元,加上徒步路程,我只用了半天时间。对于正在开发的深度水大景区,两个钟头只能游到一小块,但收获颇丰。

 

资料介绍,深渡水生态区景观位于始兴县城之南20公里的生态瑶乡深渡水,及墨江沿线一带,沿途山青水蓝,风光旖旎,幽深秀丽,景色迷人。方圆百里,林茂人稀,分布着十多座海拔千米左右的山峰,至今还保持未被开采过的原始森林风貌,是一个集奇峰异石、深峡飞瀑、林海古树和丰富物种于一体的天然生态景观区。岭南画派称之为五十里画廊

 

实地探游印证了资料介绍,一路走来,美景不断。从并列的两个溶洞沿河上搠,黄蜡石铺满河谷,有清澈的溪流穿隙而过,有苍翠的灌木古藤与之相伴。逶迤蜿蜒的河谷两岸,山峰陡峭,层峦叠嶂。迎面一座不是最高的山,给人壁立千仞之感,葱茏的原始森林参次其中。也许因为山势陡峭难以攀登,才容易保持原貌;也许因为山壁及树干的威严,让人心存敬畏。

 

犹如蜻蜓点水,我脚底点的是黄蜡鹅卵石,亦步亦趋地盘旋在河谷中;或者奔走在河畔水泥道上,徜徉在峡谷间,呼吸着大自然氧吧之气。

 

一来事先没做足功课,资料里介绍的什么将军栋、古树园、百竹园、鸡公山、五指山、笑天龙形、黄巢点兵,不知道怎么走。也许我脚印已经到达其中之一二,但无法对号入座。二来时间离中午不远了,陪我的那个小伙还没有同我道别。所以,我走的不远。

 

在折回与墨江河几乎平行的公路途中,我一边等车又等人,一边继续欣赏这里的风景。回头或侧身放眼望去,山水相依,山清水秀。这么远,你还可以观察到晃动的身影的和不动的红点,好像是浣纱女及其所晾的衣衫。青砖灰瓦在视线内虽然很小,却清晰可辨,很有凤凰古城、乌镇水乡之韵。

 

再见了,深渡水!你的倩影留在相机里、我的印象中,我,还会再来,争取走的更远一些。

 

[原] 初探深度水 领略生态美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初探深度水 领略生态美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初探深度水 领略生态美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初探深度水 领略生态美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初探深度水 领略生态美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初探深度水 领略生态美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初探深度水 领略生态美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初探深度水 领略生态美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初探深度水 领略生态美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初探深度水 领略生态美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初探深度水 领略生态美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初探深度水 领略生态美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初探深度水 领略生态美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初探深度水 领略生态美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初探深度水 领略生态美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初探深度水 领略生态美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初探深度水 领略生态美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初探深度水 领略生态美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初探深度水 领略生态美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评论这张
 
阅读(501)|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