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杂家文苑

陈迅工

 
 
 

日志

 
 

[原] 绿色殡葬浅议与网络纪念心得  

2012-04-01 17:40:38|  分类: 读 书 心 得 [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绿色殡葬浅议与网络纪念心得

 

陈迅工/ [20120401]

 

清明节又到了,涉及祭拜,涉及殡葬,涉及生命的思索也多了。我在图书馆阅读过殡葬文化研究的杂志,在网上浏览了不少这方面的内容,因此也就有了这篇读书扎记式的杂谈和心得。

 

关于绿色殡葬与网络纪念

现在关注绿色殡葬的人越来越多,何谓绿色殡葬?我概括为两个含义:一是丧事节俭办,不参杂封建迷信的东西;二是骨灰回自然,通过生态葬或再生葬回归自然。生态葬包括树木花草、江河湖海等,再生葬指的是可降解骨灰罐的深埋方式。

相对于传统的土葬,绿色殡葬更加节地和环保,不但占地极少,还会营造新的大片绿地。绿色殡葬将逐渐摒弃传统公墓那种阴森恐怖的感觉,赋予陵园一种祥和、安逸、宁静的氛围,通过园区绿化、碑石艺术、园林小品、古典建筑等景观元素,达到陵园公园化。随着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进程,“魂系生态、叶落归根、回归自然、绿荫后人”的绿色殡葬逐渐成为一种潮流。  

我国首部以殡葬为题材的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0 》主推绿色殡葬,并提到循环再生公墓。所谓循环再生葬,系指采用深埋法一定周期内重复埋放可降解的骨灰。网上我专门搜索过,目前还没有循环再生葬、循环再生公墓这一词条出现呢。

同属绿色殡葬的范畴,近年出现的网络祭拜,如异军突起不可小觑。网站设有虚拟墓地,用户可以为逝去的故人上香、点烛、烧纸、行礼。网上可存储逝者生平图片、视频、寄语等诸多内容,传统祭拜的点烛、上香、敬酒、烧纸形式都可通过模拟实现,而且支持多人网上跨空间共同祭拜。这一更加低碳环保、具有新时代特征的祭拜方式,逐渐成为一种社会发展趋势。

 

我的绿色殡葬与网络纪念

人生自古谁无死,任何人都将死去,这是一个残酷而又是铁定的规律。我们应当记住并缅怀那些逝去的人,包括英烈伟人,包括父母亲朋,但人的死亡丧葬不宜看得太重。缅怀的根本,是思想上的景仰、精神上的继承。

敝人我早在20083月就注册了《无尽的爱纪念网》。20073月底开通的该网在当时是全国第一家殡葬门户网站,开始不收费,随着服务项目的增多、功能的提升,后来收费了,分为好几个品种,敝人我2010年申请了其中的一种。

由北京清明公司、中国殡葬协会等合作的、全国殡葬门户网站《中国清明网》,于20103月底开通,也是有偿服务。对于我来说,暂时没必要再申请建墓。我浏览了该网的文化方面的栏目,内容颇为丰富。

《无尽的爱纪念网》和《中国清明网》大体相同,各具特色,又各有长短。

敝人我20083月注册《无尽的爱纪念网》,建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先父母墓地祭扫的不方便。先人墓地在原籍湖北,而我成家在广东,后人在广东,而且原籍的亲友越来越少。我在先父母的网上纪念馆里保存了从前的文字和图片,每年我除了网上祭拜之外,还陆续增加一些新的文字和图片。这些文字和图片,在我脑海是虚幻的,在我心目中很实在。

我要告诉后人:我百年之后绿色殡葬,譬如树葬,并延续网上纪念馆。

  评论这张
 
阅读(335)|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