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杂家文苑

陈迅工

 
 
 

日志

 
 

初考色如渥丹灿若明霞八字的源头  

2014-01-26 21:12:18|  分类: 读 书 心 得 [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考色如渥丹灿若明霞八字的源头

陈迅工/文 [20140124]

在介绍或描述广东丹霞山、中国丹霞地貌的所有官方和民间文字中,几乎都离不开色如渥丹灿若明霞八个字。“色如渥丹灿若明霞”8字被打上引号被人们引用无数次,却不知到底出自谁的手笔,不能不说这是旅游界一个疏忽。

众所周知,被打上引号,而且被人们引用无数次的文字一定有其源头。可是,敝人上百度反复查过,“色如渥丹灿若明霞”出自谁的手笔就是查不到。为了弄清来龙去脉,无奈之下,敝人在百度帖巴发问讨教。意想不到,让人喜出望外的是,不到24小时就得到回答

回答者是一位叫巨蟹冷眼的网友。该网友回答说:句出《明嘉靖南阳府志校注》,该校注称河南南召丹霞山“每至旦暮,彩霞赫炽,起自山谷,色若渥丹,灿如明霞”。接着,敝人继续追踪,查到1995年《 南召县志记载丹霞山名渊源 》原文较长,现选摘节录如下。

广东仁化的丹霞山与河南南召的丹霞山异地同名,并非是偶然的巧合。文献资料证明,广东丹霞山的命名,源于河南的丹霞山,两者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将河南丹霞山名移入广东的,是河南邓州籍明末遗臣、虔州巡抚李永茂及其弟李充茂,李氏兄弟是广东仁化丹霞山的开山之祖。  

   《明嘉靖南阳府志校注》有这样一段话:“广东韶州亦有丹霞山寺(注:此地并无丹寺)。南明隆武时,邓州李文定公永茂,丁父忧,自南赣巡抚避居此,以长老诸峰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与南召丹霞类,因名丹霞……这段话说明了以下几个问题……北“丹霞”是李氏兄弟的故居,南“丹霞”是他们的隐居地,他们二人作为纽带把两地“丹霞”紧密地联系起来,使其“遥相映辉”。  

 广东仁化的文献资料也有相关记载……《仁化县志》载有一篇康熙三十七年知县陈士贡撰写的《丹霞山水总序》……这段文字与南阳府志的记载一致,确认南阳邓州的“丹霞”为“古丹霞”……南北“丹霞”不仅因为李氏兄弟牵线搭桥构成密切的内在联系,而且也同禅宗的佛事活动有一种前后承袭的内在联系……

在佛学的千七百公案中,有一则有名的“烧木佛”公案……广东丹霞山的“烧木佛地”的名称,由丹霞天然禅师的烧木佛公案而来。这说明南北两地“丹霞”,不仅在名子上有着密切的承继关系,而且在禅宗之间也是一脉相承的。如果通览广东仁化丹霞山的摩崖石刻、诗词、纪文等,最早题咏丹霞山的还是李永茂李充茂兄弟

《 南召县志记载丹霞山名渊源 》最后提到:南北“丹霞”分别具有各自的独有特征,既有共性,也有个性。总的看,南“丹霞”具有南国奇、秀、美的特征,北“丹霞”则具有北国雄、除、幽的特征,两者相媲美,共同展示了我国丹霞地貌雄、奇、险、秀、幽、美的风韵。

敝人以文学随笔的形式,初步考究与广东丹霞山有关,与中国丹霞地貌相关的,渥丹灿若明霞八字的源头,目的就是为了阐明“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来龙去脉。这对于充实广东丹霞山,中国丹霞地貌的文化底蕴也许有点作用。如果事实证明真有,那么此牛角尖就值得一钻。

[附注]

1,百度网页帖巴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430048438398372059.html&from=emailmsg

2,百度网页《 南召县志记载丹霞山名渊源 》http://tieba.baidu.com/p/89714233

http://bbs.sgmsw.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33129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