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杂家文苑

陈迅工

 
 
 

日志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2016-07-31 22:20:14|  分类: 本 地 驴 行 [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陈迅工/文图 [20160731]

720日周一和29日周六,我先后跟随虎威户外和古木户外队伍,前往乳源游溪镇的八一山谷(情人谷)和曲江罗坑镇与樟市镇结合部的猴寨山谷,水潭玩水,溯溪徒步,简录记之。

岭南粤北的大山溪谷众多,被称呼情人谷的水潭不少,地图上难以显示,人们似乎不关心这个,而敝人要做记录,自然爱追究地理方位。领队所言的“情人谷”,有人如此记载:“位于韶关乳源云门后山与老婆头山之间的山谷中”。我这里再补充一下:乳源县北,游溪镇南,八一新村境内,八一山谷一水潭,该潭上部有一水坝。我们早上9点市中心出发,向西北大约1小时车程,车停八一村委附近机耕道上,徒步约半小时,见高山深谷一小桥,即达此潭:情人潭,八一潭。

此潭作为大本营,午餐野炊,游泳戏水在此展开。因为时间充裕,经领队同意,我独自一人沿机耕道徒步,往上,往前,大约1公里多登高来到一水坝,坝不长却很深。我在水库边逗留了一会,原想继续往前,因跟领队联系不上而放弃。缓缓返途中,于寂静山林,听得一山人扛着锄头手握砍刀经我身边。我们聊了几句,得知她从水坝那边村落里过来,前往八一村委。她说,这里有小路,下山快些。我脚没穿登山鞋,走了几步便跟不上,她说,你还是走硬道吧!有张照片记录到她爽朗的身影。

据资料介绍,韶关曲江西南大山深处,樟市与罗坑之间,有一奇峰,望似灵猴,名曰“猴寨峰”,乃瑶汉两族世代之桃源。猴寨峰中有“猴采茶”的传说,该茶鲜叶源于曲江罗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猴寨峰一带。媒体报道,韶关猴采红茶业公司生产的"猴采红”牌红茶,已经成为岭南茶业新品牌,荣列广东十大名茶榜单。不过今天我们的行动,与茶叶无关。

9天后的30日,我们一帮人包括小孩,也是两部车,前往曲江的猴寨谷。早上7:40中山公园出发,向南再西,经樟市,尚未到罗坑之途中,向南越过一公路桥,大约2小时车程,车停一电站附近,途经一段水渠,便是猴寨山谷。网约通知里这样描述:“猴寨,罗坑水库支流之一,地处环山溪谷,距韶关约60公里,沿山涧溪流潺潺,鸟鸣清脆。溪水丰腴充足,身处峡谷的水潭边,漫山旷野里弥漫着植物的生鲜,溪水的清新,晶莹清凉的溪水,像一条剔透的银练在脚下抖动翻滚……又见炊烟”。

我忽然想起,“又见炊烟”不正是邓丽君演唱过的国语歌曲吗!“想问阵阵炊烟,你要去哪里?夕阳有诗情,黄昏有画意……”,其实,我更钟情的是“又见炊烟”之曲调,萨克斯音乐伴奏。为了野炊,许多队友踊跃携带炊具和食材,我携带的是一只大西瓜。路上停下拍照时,心语姑娘见了,以为我很累,硬用她手提的酱油把大西瓜换走。到了野炊营地,我同阿穆君准备好灶头和柴火后,抓紧时间沿溪谷上溯到上游水潭,回来后野炊盛宴还没开始。这野炊吃起来满香的,做起来可不容易啊!

“想问阵阵炊烟,你要去哪里?”炊烟依然在此没有飘远,而我的心思却往罗坑水库去了。因为几次登上犹如张家界山貌的蕉窝岭、茶岩顶,我曾远距离观察到罗坑水库的倩影,今天应该有条件靠近。因为午餐前我已去过上游,现在才下午1点半时间尚早,见他人犹豫没人响应我又要独自行动了。开始我只是试试,因为天气太炎热,往水库的路也没把握。路越走越远,心不甘半途而废。上烤下蒸,许多路段没阴凉可遮,为了避免中暑我中途停留几回。也许与所处环境有关,与氧离子浓度有关,在偏远深山峡谷里,累是累点,热也够热,但感觉清爽,神志清醒。

往罗坑水库的近道不会走,为保险起见我一直走公路,后来在公路北侧我终于找到一条通往水库的泥土道,坑坑洼洼,看来走的人并不多。好不容易接近水库,又遇阻挡。继续探寻怕时间不够,被迫放弃。脚没有与水库水亲接触,怪遗憾的。返回公路后给领队发了一个信息,告之暗号“人在可控范围”。现在看来我当时过于保守,本来可以靠近水库并下水,然而我却把50分钟花在与汽车同向前行的路上。与农家几头牛及其主人告别,最后我等候在公路桥头,往左罗坑,往右樟市,该桥没名标示,我今天给它取名“径口桥”。16:20我终于回到车上,盘点行程,150分钟里我比众人才多走4、5公里。

东风洒雨露,芳草碧连天。在与几头牛邂逅,停在路边歇息的同时,回忆起最近刚写的读书笔记“寄身大地 仰望天空”。进入盛夏,正是草木繁茂葳蕤之时,走出层楼森然的闹市,满眼芳草萋萋,铺青叠翠,绿波奔涌无论哪种草,都有着共同的秉性:地球上最顽强的植物。它们看似纤细,柔弱,然而在电闪雷鸣下,疾风暴雨中,它们所有的生命,都以细密的须根,紧紧抓住泥土不放,任凭风雨肆虐,叶茎依然柔韧。风雨过后,抖落身上的雨滴水份,仪态依然从容。

以草木喻人,可深谙天地自然之道。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美也罢,丑也罢,风光也罢,落寞也罢,繁华总会过去,芬芳随时而逝。生命的崇高与卑微,贵在对信仰的执着和珍惜。一个人的命运既然如一株无名小草,那就不妨谦卑地寄身大地,仰望天空,展示风姿,挺拔向上。听从节气召唤,活出本来样子。

溯溪八一谷,玩水猴寨潭。又见炊烟起,我心道自然。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原] 溯溪八一谷 玩水猴寨潭 - 陈迅工 - 杂家文苑
  评论这张
 
阅读(83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