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杂家文苑

陈迅工

 
 
 

日志

 
 

[原] 我同先人共清明 (杂记)  

2018-04-08 17:42:25|  分类: 随 笔 杂 记 [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我同先人共清明 (杂记)

陈迅工20180408

祭祀,清明节一大主题。祭祀自家先人,又是一个比较私密的话题。

有人问我怎样祭祀?自2008至今10年了,敝人归纳为三条线:墓地、像前、网上。

墓地。先人墓地在鄂北,离粤北整1千公里,我隔年回一次祭扫。早先还烧纸,现在改为鲜花。

像前。即于粤北住居家中,先人像前,点燃香烛,摆上供果,模拟、借代墓地现场。

网上。2008年注册了无尽的爱纪念网(深圳),成为国内最早的一批,2014年又加注了中国清明网(杭州)

关于网上祭祀,我建馆重点在文字和照片的回忆记录部分,对于虚拟墓园的祭祀细节则不太讲究。

网上祭祀,尚存一些不完善不规范之处,对于这一新鲜事物的探索,需要国家重视,更需众人呵护。

祭祀自家先人,是一个比较私密的话题。比如有些图片就不宜或者无需出现在公众平台。

以下三首诗概括、记录了敝人有关清明祭的过程和感受。

《清明祭日诗三首》

远道隔年回故里,先慈墓地共清明。

焚香一注坟头跪,沐浴春晖暖寸心。

望北遥祭千里外,邀来先慈共清明。

焚香一注像前跪,借助烛光寄愧心。

图文并茂实记录,网上追思寄真情。

心有灵犀笑貌在,精神财富留永恒。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