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杂家文苑

陈迅工

 
 
 

日志

 
 

[原] 梯田瑶寨下 方洞小张家  

2018-09-16 19:45:35|  分类: 本 地 驴 行 [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梯田瑶寨下 方洞小张家

陈迅工/文图 [20180916]

914周五,我随古木等6人徒步,与7名骑行者遥相呼应,前往乳源必背瑶乡一带,先走梯田,后观山色,其间又与二老朋偶遇,浮想翩翩,杂感记之。

早上8时许,我们从帽峰公园出发,向西北1小时车程,盘旋到桂坑尾,车停村寨旁,人走梯田埂。中午于AA农家饭后,越野车翻过山坳,到所谓小张家界的方洞林场一带,徒步观览山色。途中,先后与7名骑行者汇合,又与二老朋偶遇。回忆起往日驴行的精彩片段,尤其是贯穿“三龙”那次所经历的卓绝磨难,“人间一股英雄气驰骋纵横……”小车机动方便,却让野外活动强度降低,两处不到3公里,比去年同期那次徒步悠闲许多。不过对于我来说,有幸补了方洞一课,“小张家”界久违了!

方洞,位于乳源必背镇南神凤岭,神凤岭属粤北南岭大瑶山南一支。沿必背河而行,石英砂岩地貌的两岸,石峰如刀劈斧削,雄奇险峻,景观与张家界有异曲同工之妙。走进方洞,无论是春秋冬夏,给你的翠绿从不褪色,给你的静谧从不喧嚣。峥嵘怪石点缀,起伏峰峦连绵,泉流叮咚,溪水潺潺,伴着林中的飞鸟,把群山唱得悠远而绵长。方洞的风光景致虽不及张家界经典,但颇有张家界的风韵。方洞这山之形、水之态,石之纹理;树之冠、藤之蔓,道之崎岖;草之劲、花之艳,径之蜿蜒,岩之悬、壁之峭,岭之奇险;总让人流连忘返,难怪有韶关小张家界之美誉。

与方洞林场相邻的是地处乳源东北崇山峻岭的必背瑶寨,因有小山形如鳖鱼背,故名鳖背,由于""字笔画多难写,以谐音""字代之,改为"必背"。在翠绿的松杉林中,层层梯田的半山腰里,掩映着错落有致、依山而建的瑶族村寨。瑶胞的房屋多以杉皮杉木建造,也有的是土砖青瓦。瑶寨高扎于半山,山谷山脊梯田遍布,其中桂坑尾村的梯田规模较大,为广东十大梯田之一。

梯田,人们司空见惯。这里的梯田,其规模远远不及元阳哈尼、桂林龙脊、江西上堡等,就在韶关本土也不排第一。然而,当城市人一走近它,无不被其魅力所迷。瑶寨乡村的八月,暖湿的南风一吹,层层梯田里的稻子迅速转换颜色,一个劲地黄呀黄,直到农民挥着镰刀把它们接到打谷场。 “逶迤曲蜿绕云间,错落盘旋上远山。养育黎民多少代,润滋华夏五千年。”说的是必背瑶乡小梯田。“层叠阡陌上,曲线划碧空。喜走梯田埂,置身云雾中。”也是敝人去年留下的记录。今天我们人少,就是想避开周末的大队伍拥挤。

在梯田埂上,我们几次遇见盛开的彼岸花。关于彼岸花,古今中外演绎着说不完的故事版本。据说佛经中有关彼岸花有许多记载,其中一种说她:乃引魂之花,开在黄泉之路,血红似火,远远看上去就像是血铺成的红地毯, 被喻为火照之路,能唤起死者生前的记忆。《佛经》里又说“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佛所说彼岸,无生死无欲求,是个忘记一切悲苦的极乐世界。佛所说花,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无茎无叶,绚烂绯红……

这些煞有其事的传说居然入了史书。《全唐诗》里有这样一首《蝶恋花 彼岸花》:“彼岸花开开彼岸,独泣幽冥,花艳人不还。尘世忍离谁再念?黄泉一路凝泪眼。叶落花开花独艳,世世轮回,花叶空悲恋。莫叹人间魂黯淡,何知生死相怜远!”还有什么“彼岸花开彼岸花,奈何桥上奈何叹?”什么“彼岸花开开彼岸,奈何桥上可奈何?”延伸其意,无非是提醒众生,提醒我们:要珍惜眼前的一切。

彼岸花,红色曼珠沙华,白色称曼陀罗华。别名龙爪 茶糜,还有什么幽灵、地狱、引魂、鬼老,诸多乌七八糟的叫法,实际上她就是石蒜属植物。按照植物学理论,因为花叶生长不同期,所以不能同时见到。现代人用彼岸花开比喻没有结果但依旧执念的爱情,给蔓珠华沙增添了不少的幽怨之气。其实,花叶不同期的植物有很多,石蒜属植物大部分先叶后花,还有一些植物先花后叶,比如我们熟悉的玉兰花、迎春花、梅花等。如此而已。

为什么一提到彼岸花 有的人感觉不吉祥呢?祸福随心,草木无过。每个人都要面对死亡,这是无法逃避的事实。一种花代表死亡也只是人们赋予的寓意,与花本身没有关系。彼岸花不就是石蒜吗?这是因为好多人迷信,甚至以讹传讹。什么梨树是分离,什么榕树容树不容人,什么桃树意指逃走,桑树通丧晦气,什么柳树不结子无后代,杨树叶迎风响似鬼拍手,什么梅树通媚,会让人好色云云。面对这些乌七八糟的蛊惑,有的网友说自己“种石蒜好几年,没见什么鬼,不也活得好好的!”

有道是:梯田瑶寨下,方洞小张家。引魄三界外,奈何彼岸花。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